to Japanese website link

教室地址:
台北市晉江街89號 (古亭站 2號出口)
信箱:savadeekaa@yahoo.com.tw
Mobil: 0978-215-679

 
FacebookClick to Home PageClick to About ThailandClick to Thai LanguageClick to Thai and Other Language CoursesClick to Our ClassClick to About HelenClick to Travelling ThailandClick to more links
關於泰國> 政治近況>塔克辛生平簡介
關於泰國
全展開 全收起

塔克辛生平簡介

資料來源: 維基百科 www.wikipedia.com

塔克辛·欽那瓦(泰語:ทักษิณ ชินวัตร‎,中文名:丘達新,1949年7月26日— ),出生於泰國北部清邁府,第四代泰國華裔,是泰國的總理及泰愛泰黨的創立人。

生平

1949年7月26日,塔克辛出生於泰國清邁府的一個華人家庭,其父母都是祖籍中國廣東梅州的客家人。
塔克辛於1994年開始從政,歷任泰國外交部長、內閣副總理、正義力量黨黨首等職。1998年7月14日,塔克辛創建泰愛泰黨並任黨主席。2001年2月成為泰國第23位總理。他還是泰國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理。塔克辛在任期間成功帶領泰國走出金融風暴的陰霾,成功克服一系列的經濟困擾,在禽流感期間更公開吃雞,向民眾顯示吃雞是安全的。
2006年2月24日,塔克辛突然宣佈解散國會下議院,提前舉行選舉。[1]
4月4日,塔克辛晚間正式宣佈,為了恢復國家的團結,他將不再出任下屆政府的總理。他解釋,做出如此決定的主要原因是泰國正在慶賀泰皇登基六十周年。[2]

祖籍與尋根之旅

塔克辛的父母分別來自中國廣東梅州市的豐順縣和梅縣,塔克辛因而承襲了百分之百的客家血統。塔克辛也有客家認同,因此,按照客家人的確認方式,塔克辛可以算是一位東南亞客家人,而不僅是客家後裔。另外,由於在塔克辛祖輩離開廣東時,豐順仍屬潮州管轄,所以塔克辛亦稱祖籍潮州,為潮人第四代後裔。
2005年初,塔克辛攜家人訪問中國廣東省大埔縣,展開尋根之旅;2005年7月,塔克辛以泰國總理的身份,正式訪問了廣東梅州和潮州。

辭職

2005年12月9日,泰國出版大亨林明達公開指控泰國總理塔克辛貪污,指塔克辛為了收取三十五億泰銖的回傭,迫使軍方購買不合泰國國情的舊式俄羅斯戰機。林明達並號召國民當晚出席反塔克辛集會,結果有逾四萬人響應參加,成為泰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之一。塔克辛第二天承認國內的局勢正在升溫,但反對他的人只是為了明年大選而對他作出攻擊,為連日倒塔克辛示威埋下伏線。[3]

2006年1月,塔克辛家族向新加坡一家公司以十九億美元,出售Shin Corp的Advanced Info Service(AIS)49.6%股份,觸發泰國人民上街示威,要求泰國總理塔克辛下臺。之後幾個月,泰國街頭不斷有示威遊行,要求泰國總理塔克辛下臺。面對反對派連日不斷的聲音,泰國總理塔克辛決定押下政治前途,宣佈解散下議院,提前三年舉行選舉,但反對派人民民主聯盟揚言會杯葛是次大選。

2006年3月底,即大選前三日,反對塔克辛的人民前往選舉委員會的辦公室,投訴泰國總理塔克辛選舉犯規,要求選舉委員會取消塔克辛的參選資格。4月2日的大選,泰國總理塔克辛宣稱,他領導的執政黨「泰愛泰黨」取得五成七的票數,但是泰國首都曼谷及南部人民,大部分響應反對派的呼籲,投下棄權票,使棄權票佔大多數。

2006年4月4日晚上,泰國總理塔克辛與泰王見面後,接受泰國國王的建議,宣佈辭去泰國總理一職,並且由副總理奇猜擔任看守總理,直至新的總理選出為止。反對派對於塔克辛終於下臺表示高興,表示抗爭最終取得最後的勝利。

政績

將泰國帶出亞洲金融危機。
鐵腕禁毒(泰國毒品產量曾居世界第二)。
對泰國南部的穆斯林武裝分離運動進行嚴厲的軍事鎮壓。
參考資料: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B%96%E4%BF%A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