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Japanese website link

教室地址:
台北市晉江街89號 (古亭站 2號出口)
信箱:savadeekaa@yahoo.com.tw
Mobil: 0978-215-679

 
FacebookClick to Home PageClick to About ThailandClick to Thai LanguageClick to Thai and Other Language CoursesClick to Our ClassClick to About HelenClick to Travelling ThailandClick to more links
關於泰國>佛教常識>泰國男子 一定要出家嗎(上)
關於泰國
全展開 全收起

泰國男子 一定要出家嗎? (上)

  by Helen 鄭

課誦

最近有位學生問我:『泰國男生一生中,一定要出家一次嗎?』
因為他的泰國朋友最近要短期出家去了,接著又問了一堆的問題。
在這?,把他的問題綜合整理後,簡要回答如下:

大家都知道,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,憲法並沒有這麼規定,
憲法只是規定國王必須是佛教徒 (泰國憲法第九條),
真正的關鍵是,泰國立國數百年來,王室一直是擁護佛法的,
其他國家出現的毀佛,在泰國幾乎從來不曾出現過,非僅如此,
從創立泰國文字的蘭甘亨大王(Lamkamheng Maharaja) 開始,歷代國王剃除鬚髮,親自出家體驗修行,數百年來已成常例。
想想看,中國光一位南朝梁武帝捨位出家就已經這麼轟動了,何況是歷代國王都出家…………這種風行草偃、上行下效的力量是很驚人的。

禪修小屋所以,在泰國,佛寺、佛像、佛教僧人遍佈每一個角落, 僧人地位崇高,見到國王,不必向國王行禮, 反而是國王向他們敬禮。

而在今天的泰國,僧人搭公營公車免費,
公車上並標示有保留給出家人的位子,國家設有完全免費的僧伽醫院,
泰國的紀元用的是佛曆 (釋迦牟尼佛涅槃是西元前543年, 所以西元2006 加 543 就是佛曆2549年)

由於整個國家、社會對佛教數百年來的護持,讓所有想過清靜生活的出家人(抱歉!精確地說,是只有男性出家人,清邁 Wat Suandok 大殿
因為女性的出家傳承在南傳佛教國家如泰、緬、寮國,
以及西藏已經中斷很久了),可以衣食無憂、專心修學,
也因此,數百年來培育出許多行持傑出的高僧,或者精通各種學問;
或者已經修成正果;或者有種種的神通力;
各式各樣的事蹟教一般人對行人升起起莫測高深的景仰心與敬畏心。

例如泰國流傳最廣的鬼故事『那娘』(Nang Naˋ,電影中文翻成『幽魂娜娜』),一群人被陰魂不散的『那娘』驚嚇到無以復加,

還請來懂法術的道士來做法術、燒鬼屋、甚至掘墳,好一陣混亂驚恐, 到最後,有能力出來收拾局面、勸服那娘魂魄安息的還是當時的高僧Somdek Do,這便是個最典型的例子 (在咱們愛看的金庸小說?,最厲害的人物其實也還是佛門?的高僧,不是嗎?)。
 
大家可能不知道,還有一位有名的出家人:電影『國王與我』?的國王-----拉瑪四世(電影裡的尤勃連那),在登基前,過了27年的出家生活,他不但精通種種學問,並且思想開放,帶頭從事許多與西方文明的交流,當東方各國還在奮力抵擋西方勢力入侵時,他就已經請西方人來教導他的小孩英文了,所以他不但是是泰國現代化的肇始者,要說是讓泰國在十九世紀成為整個東南亞各國中,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大功臣也不為過。

取食

就像西方人一出生就被認定為是基督徒一樣,文化傳統造就成:
大部分的泰國人也是在出生報戶口時就被填上『佛教徒』,然而,
並不是所有的人對深入佛教、提升個人精神生活或探究生命本質都有興趣的啊,所以,今日的泰國,也有許多從來不去寺廟的佛教徒,
要他上寺廟拜拜佛求平安還ok,其他的一概不清楚,也沒興趣知道。

因此呢,千萬不要以為佛教國家的意思就是: 打電動
所有人都了解佛法,或都有在奉行佛法,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人還是忙著討生活比較要緊的啦!! 其他國家會發生的犯罪行為,泰國當然也都一應俱全的(“全球化”這個詞用在這裡似乎也還蠻恰當的) 。

他們的年輕人呢,當然也是跟我們一樣囉,忙著上網、講手機、打電動, 以及上 ”麥當勞”吃漢堡薯條、到”星巴克”喝咖啡聊天啦!! 上寺院去拜佛聽經聞法,在大部分的新世代眼中,是過時的東西。

Go to: 泰國男子 一定要出家嗎(下)

本文歡迎引用, 但請註明出處及作者。